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 计文波

 

计文波,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鼎奖”获得者;中国国际时装周十大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首席男装趋势研究主任;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知名时装周做专场发布会,中国首位入选米兰时装周举行专场发布的男装设计师,首位获邀参加东京时装周举行专场发布的外国设计师。

经历

长春工业大学工艺美术专业,1983年开始服装设计工作。

在1984年全市首届服装设计大赛中独揽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人共获得七项奖项。

1993年在全国“华夏杯”服装设计大赛上获铜杯奖,作品曾被送到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区进行展览。

1995年参加上海首届国际文化节、全国“中华杯”服装设计大赛,作品:“彩陶之路”获大赛铜杯奖;“鱼光曲”获优秀奖。

1995年9月,出访法国、德国。同年,在北京国际服装博览晚会上,作品“虎秋” “彩陶之路”在人民大会堂服装博览会上展示。在"96上海国际文化节"服装设计大赛上获得“铜杯奖”,同时授予“全国优秀服装设计师”称号。四月,参加了“共创黎明” 大型服装晚会。

1995年被长春市服装总会命名为“服装设计师”。

1997年北京国际博览会期间展示了近八十套作品,受到好评,被授予“优秀服装设计师”称号。同年被吉林省服装协会授予吉林省著名服装设计师及高级工程师称号,又被评为全国第三届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

工作经历

1997——2000年任福建盖奇制衣公司总设计师

2002年创立厦门文波设计公司任总经理、总设计师

2001——2002年任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2002——2003年任九牧王福建服饰发展有限公司

2003——2005喜得龙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

2004——2005福建云敦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现任职务

厦门文波设计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

中国时装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流行色协会首席男装趋势研究主任

计文波时尚设计机构艺术总监

闽江学院客座教授[1] 

主要成就

1998年荣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

2001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获“金顶奖”提名奖

2002年被中国十五家媒体联合评为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服装设计师

2002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被评为最佳时装设计师

2003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被评为全国最佳男装设计师

2004年在中法文化年巴黎-中国时装周上,在巴黎发布了“东方神韵-中国魅力”的专场发布会

2004年在中、日、韩三国顶级设计师联合发布的“亚洲之风”时尚盛典上,代表中国服装设计师做了专题发布

2004年荣获年度中国时尚界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2004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获得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

2005年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予高级设计师称号

2006年受韩国邀请代表中国顶级时装设计师参加韩国釜山国际时装周作JIWENBO个人专场发布

2007年1月16日在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举行“LILANG—JIWENBO”专场发布

2007年1月16日获意大利男装工会主席颁发的“中国首位入选米兰时装周的男装设计师”荣誉证书

2007年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颁发“中国国际时装周十大设计名师”称号

2007年9月在法国巴黎PV展上唯一代表中国男装举行专场发布会

2007年12月荣获BQ2007红人榜时尚类年度设计师

2008年在《时尚先生·Esquire》杂志倾力打造、马爹利名士魅力呈现的“2007年度时尚先生评选颁奖典礼”上获年度终生成就设计师奖

2008 年7月12日获邀参加台北国际时装周,举办专场发布

2008 年9月3日获邀参加日本东京时装周,举行“LILANZ—JIWENBO”专场发布

2011年10月28日中国国际时装周举行“LILANZ—JIWENBO”专场发布

2012年3月29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荣获“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

推广机构

爱浪(国际)文化产业集团计文波时尚推广机构于2007年4月 兵马俑系列男装 兵马俑系列男装 22日在海南博鳌正式成立 爱浪文化投资拍摄一部以服装模特为内容主题的电视剧,由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任编剧、导演,除聘请知名演员参加演出外,主要演员将从“万众偶像”系列项目选手中选出 联合“祁刚时尚推广机构”设立模特经纪公司,培养十大名模全面走向世界 开设计文波高级服装订造全国连锁店,打造“计文波”服装品牌

设计师

中国服装设计师业界首次十大设计师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本次评选由中国设计师协会主办。利郎(中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成功入选,成为福建服装界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计文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同质化现象并不仅仅是设计的问题。要想避免一直被外界诟病的同质化现象,企业需要做出有特点的产品。

据悉,在每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都会评选出十佳设计师,从1997年开

利郎新品发布会

利郎新品发布会

始到现在,总共评出了近百名获奖者。交谈中,计文波说这近百名十佳设计师获奖者就成了整个十大设计师评选活动的最初入围者。“应该说,这近百名设计师已经可以代表中国设计界的最高水平了。”计文波谈道。

评选首先是按照设计师近些年的业绩以及在国际国内的影响,从近百名获得过十佳设计师称号的人当中选出30个作为提名,然后把名单公布到新浪网上,让公众从中挑选出20个作为最终的候选人。然后再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根据设计师的业绩和影响力从中选出10个人。

从1997年开始,计文波先后在盖奇、七匹狼、九牧王等企业工作,并最终落户利郎,开始了在利郎长达7年的设计工作。计文波表示,这关键在于利郎给了他足够大的工作平台,并且和老板之间有比较好的沟通。

计文波多次表示,在利郎未来的品牌发展目标上,他和公司领导人的看法比较统一,“未来利郎不仅要做国内的知名品牌,同时也要做国际的知名品牌,走向世界的品牌。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我们去走。”

新观念

计文波对中国的设计提一点概念,为了概念而概念,为了元素而元素,为了民族而民族,做设计和创意。现在的设计,包括服装设计师,交往那边认为他要变成社会的现象,所以计文波也希望大红门变成一种社会的现象,但是社会离不开设计师行业,如果大红门没有自己的服装品牌,不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大家试想,设计师的宏伟蓝图基本的框架,可以画一个问号。2007年、2008年、巴黎的时装周、国际的舞台、大红门的品牌,代表中国的特色,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在全球媒体亮相了,在全球的行业里亮相,在意大利米兰,在全球有服装两个字,时尚创意有大红门三个字,大红门这个国际道路走得更快。

计文波在米兰做发布会的时候,设计了一件衣服,他的助手穿着,去了博思店的时候,有人就问,衣服很漂亮,是不是阿玛尼的牌子,助手说不是,是中国的牌子,是中国设计师的设计。首先,计文波觉得中国人应该自己相信自己,产业才能发展得很快,中国人最聪明,中国人最有想法,计文波希望大红门越来越红,走向国际。

设计的关键在于细节,非常重要,用色、色调的统一性,不同T恤色彩搭配的细节,另外在工艺上的特点也要有所突破,在很多领域可以尝试创新,比如可以做一点立领的或者改良,比如袖口上和图案上,可以挖掘的地方是很多的。

T恤设计

T恤作为服装产业中的一个产品类别,特别是在春夏季,在男装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大约占三分之一。未来的T恤产业必将越来越趋向细分,运动类别将成为一个值得注意的方向。 首先在风格还不足,其次是相互之间模仿性比较强,再次是在市场上,光注重市场开发,而忽视了风格的开发。从产业来看,我们的企业还不够上规模,产品层次还不够高。可以这样讲,在夏季,T恤是男装最主要的产品之一,从产量上讲规模不大,也不多。企业的稳定性还不是太强,专业性还不够,不像衬衫产业已经有了稳定固定的产业,T恤产业最好有一个长期的规划。

中国国内的T恤企业多是加工的形式,但品牌企业还比较少,形成自己的设计的风格也还比较少。特别是近三年,中国的T恤设计在面料、色彩、工艺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甚至达到了国际品牌的要求和水准,但自己的风格还是不够突出,韩国和意大利T恤设计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希望中国能在设计的细节尝试创新,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汲取灵感,从而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

关于2008~2009年T恤流行趋势上,从国际上来看,色彩趋向一个比较艳丽的色彩,可能以海洋色为主,风格上可能偏于运动和航海,款式上会体现轻松、活泼、简洁一些,可能会有外穿T恤的流行。

打造时尚

“快男”邀请到的设计师名叫计文波,他是中国首位入选米兰国际时装周的男装设计师,也是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设计师,同时计文波还是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和时装艺术委员会委员。在国际国内获奖无数,也曾经担任各类国际顶级服装设计大赛、模特大赛的评委。作为利郎商务男装设计总监的他此前一直专注于时装和成衣的制作,但偶尔会为国内的一些知名主持人友情设计服装,此次“快乐男声”主办方能够邀请到他为选手设计服装,也可以说是让选手们和观众们享受到了亚洲服装设计的最高待遇。

据了解,计文波先生将为“快乐男声”设计三套服装,中国12强的选手制服两套,快乐男声突围赛主持人的服装十二套,以及《2007快乐男声》总决选当晚冠亚季军的华服也正在设计当中,另外,导演组还将邀请了计老师亲临男声学院城堡,为十二强选手进行服装造型和时尚品位流行讯息等方面的专业辅导。

女装领域

在中国女装的集群地深圳,见到以男装设计著称于世的计文波,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件有趣的事情。而计文波此次在深圳服交会上,被著名女装品牌“浪漫宣言”力邀担纲设计总监,更是让各方业界人士和专业媒体有些意外。 是否,这将预示着计文波在男装领域打拼多年之后,今后将回归他曾经钟爱的女装?

是否,这也预示着一次中国女装领域设计话语权的变化即将显现?

在媒体见面会上,计文波的态度时而低调,时而高调。

一方面,计文波强调在企业没有任何实质性成果出现之前,不要突出他。与会的各大媒体被他称为“重做女装设计的监督者”,“这个事情一宣传出去,大家一关注,逼迫我只能做成功,做好。”可是在计文波的言语里听不到半点儿压力。

另一方面,计文波也透露出了一种志在必得的气魄:“合作之前,我就问‘浪漫宣言’的许总,你有没有野心……今年,我们要分别在法国和韩国做发布……未来五年,要开500家店……”

而在这低调与高调之间,计文波的那份自信却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这使得人们不得不转过头来看看这个选择计文波来合作的女装品牌,到底有怎样的底子。

这个名为“浪漫宣言”的品牌始创于1991年,坐落厦门,2001年发展成为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研发、营销为一体的专业服饰品牌公司,销售网络遍及中国十七个省。2006年4月,浪漫宣言以“来自东方爱琴海的女装品牌”为主题,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出色的展会营销推广,赢得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此次与计文波携手,正是在公司引进优秀的专业人才组建实战团队,重新定位品牌差异化战略思路下完成的。

在“浪漫宣言”总经理许稀熊眼中,这个品牌被定位于风格自然、简洁、明朗,适宜18岁至23岁的都市年轻女性的品牌,强调自由搭配、柔美色彩的运用,还有流畅的线条、立体褶皱效果和精致的细节处理,这是一个具有亲和力的都市邻家女孩的形象。

在很多人看来,这对计文波是个强大的挑战。已经习惯于展现中国男装硬朗姿态的设计师,面对一个从名称到产品都女人味十足的品牌,计文波能否成功?

但人们也别忘记,若干年前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叱咤风云的“哈德利”,也曾经体现着计文波在女装设计领域的才华和能力。或者说,涉足女装,对于计文波而言,并非一种180度的转变,而仅仅是一次回归之旅的开始。

而活跃在服装产业前沿,经过无数次市场检验的计文波也表示,“真正的设计师,不是仅仅能够做某一个领域的,他应该是一个通才,具有能够自由游走在所有设计领域的能力。用男装设计师或者女装设计师的称呼来定义一个职业设计师,无疑是片面的。”

在计文波看来,闽派女装一直被掩盖在男装的光环之下,被人们所忽视。而“浪漫宣言”这个品牌本身的风格很直接、朴实,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占有率,只是到了品牌本身需要提升和扩张的阶段。计文波的加入,也不会注入太多设计师的特立独行的风格,而是要顺着市场深入走下去,并做到引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