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欧侨界柏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谭天星敲响和平钟

 

  史明德:抗战胜利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史明德大使在大会上致辞。他说,七十多年前,当东北危急、华北危急、华东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之时,中国人民不分老幼,奋起抗争,浴血奋战。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参与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祖(籍)国的处处青山,葬下众多华侨子弟铮铮忠骨。

  八年抗战八年泪,一寸河山一寸血。史明德表示,抗战的胜利,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改变了中国1840年以后饱受外来侵略的屈辱历史;抗战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中国作为主要战胜国之一,不仅参与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安排,而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承担起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

  此次大会在德国首都柏林举办,意义深远。史明德表示,战争结束后70多年来,在战争废墟上浴火重生的德国以极大的诚意和努力,认真反省战争罪行、坚持和平与反战,重新赢得了欧洲各国的信任和尊重,为欧洲战后和平与繁荣、为欧洲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他不点名地指出,“我们的近邻”应以德国为榜样,为自己对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战争灾难和创伤进行深刻反省,以实际行动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真正走和平之路。

  史明德强调,在柏林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目的,除了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还要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中国的和平统一。

  谭天星:勿忘牺牲 珍视和平

  谭天星首先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裘援平主任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旅德、旅欧侨界及各有关方面为筹备大会所做的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正如此次大会的名称,会议的召开主要是纪念三方面内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届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柏林大会”15周年。谭天星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回归祖国正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成果之一。

  他说,回顾历史,不能忘记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中国是最早奋起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在西方国家还在对法西斯采取绥靖主义的时候,中国军民就已经开始了与日本军国主义做殊死斗争;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最大的国家之一,3500万人伤亡背后是中华民族最惨痛的血泪史;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全部战争进程中,中国始终抗击着日本海外驻军一半以上的兵力。

  谭天星表示,我们要加倍珍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带来的长久和平。然而70年后的今天,随着历史的渐渐远去,有的国家忘记了伤痛,出现了否定历史,美化侵略,企图为军国主义分子翻案的逆流,这值得引起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

  1943年的《开罗宣言》中明确宣告:日本必须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东北、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在柏林近郊所发布的《波茨坦公告》再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这也是欧洲华侨华人捐赠铸造“波茨坦和平钟”的重大意义所在。

  谭天星在大会发言中,高度赞扬了海外华侨华人在战时及和平时期为祖(籍)国做出的重大贡献。他介绍到,据统计,当时专门从事抗战工作的侨团就多达900多个。1936年在法国成立的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是海外最早成立的洲际性华侨抗日团体,也是海外三大抗日救国侨团之一。全球约有400万华侨为祖(籍)国抗战捐款,占华侨总数的一半。

  而在和平时期,海外华侨华人关心支持祖(籍)国统一,积极投身“反独促统”。2000年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海局势一触即发的情况下,众多关心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海外侨胞率先行动起来,在柏林召开了第一届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运动。此次大会,是15年前那次会议精神的延续。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世界和平与中国统一论坛”、“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反分裂、反恐怖” 图片展等主题活动。

  据悉,本次大会由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等有关部门对大会给与了大力支持。

image15  image11  image20 
意大利全球联盟时尚设计师协会协会(左)与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右)合影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谭天星  中华台联联谊会会长杨毅周 中华新民党党主席(左)乐天林  欧洲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欧洲中华商会副主席(左) 陈贻成
image12  image6  image19  image17  image9 
 日本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右)李启明  德国足球俱乐部SLAVIA(右) 手风琴大师 杨帆   北京奥运歌手(左) 俞越越 007邦女郎 (中)